杨静在州政协2019年民生论坛上的讲话

日期:2020-01-07来源:转载点击:4458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州政协2019年民生论坛上的讲话

 

楚雄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杨 静

(2019年9月20日)

 

同志们:

      根据州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楚雄州政协2019年民生论坛。这次民生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推进“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以“建设滇中翡翠、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举办州政协民生论坛,是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政协定位和职责,坚持以“搭台”为主要工作方式,切实加强委员履职平台建设,充分保障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彝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举措。刚才,6位委员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作了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我相信这些意见建议,将对我州实施“1133”战略、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涉及论坛主题的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4个部门负责人对5位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了一一回应。整个论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准备充分、组织严谨、气氛活跃,协商民主氛围深厚,真正做到了委员“论”、大家“谈”、部门“应”,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比较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各位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及时认真梳理汇总,并形成《民生论坛意见建议综述》报送州委、州政府作决策参考。

      多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今天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同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林波同志出席论坛活动。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同志对论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州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林波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与委员面对面地进行了沟通交流,表示将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明确提出了政府的工作重点,使我们更加明晰下步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为“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凝聚共识

      州委提出的“1133”发展战略,涵盖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是贯彻落实省委对我州发展给予的新定位、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与全省全国一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实施“1133”战略以来,全州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文化繁荣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发展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州委提出的“1133”战略符合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筹云南发展大局的决策部署,更加切合彝州发展的实际,为楚雄的发展确立了新的坐标、明确了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使命,在我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基本内涵,着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推进“1133”战略、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增进民主和谐、深化团结合作、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彝州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要聚焦“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言资政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使命所在、职责所系,也是践行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有效途径。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1133”战略、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协商议政重点,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当前来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六次会议作出的部署和安排,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等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积极建言献策。要坚持“大视野、小切口”,选准协商议题,完善协商制度机制,更加灵活、更加经常、更加有效地开展全面协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提出有见地、有深度的意见建议,着力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彝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着力提升服务“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无数次实践验证的千古不变的真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政协履好职、尽好责的根本所在。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应对新挑战,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入手,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履好三项职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走深走实;认真学习《政协章程》等政协基本理论和统一战线知识,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县市政协工作的定位和职责,深化汪洋主席对新时代市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线标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作出新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