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 遇事多商量 ——楚雄州政协召开“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03-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高显顺点击:130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3月26日下午,楚雄州政协召开“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委和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试点经验,安排部署全州“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静强调,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的作用。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切实增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找准找实专门协商机构与重要治理平台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发展,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相结合,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效能。

杨静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协商在基层”工作机制,坚持建设标准,分层级建立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会议,设立协商议事室,达到“有组织、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统一标准,统一搭建协商平台。

要坚持协商为民,坚持利益相关者参与协商的原则,充分考虑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和参与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合理化组建协商议事主体,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基层协商的积极性,使得各协商主体通过协商取得“最大公约数”,合理确定协商主体。

要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当地党政中心工作的大事、改革发展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不断丰富协商内容。

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协商形式与协商内容相匹配,按照“请上来、走下去、连起来”的思路,切实增强政协协商的开放度、参与面,畅通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连接的渠道,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协商形式。

要坚持规范有序,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优势,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要求,对协商程序进行规范,形成协商议事的完整“闭环”,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健全完善协商程序。

要坚持务实有效,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畅通基层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进入基层党委、政府决策程序的渠道,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杨静强调,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是一项在政治性、政策性方面有很高要求,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探索性的工程,是各方高度关注、群众充满期待、发展空间广阔的重大工作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推进步骤,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建立联动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率先突破,努力探索创造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楚雄经验”,打造彝州“协商在基层”特色品牌。

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能主持会议。

州政协副主席杨树荣、李德胜、苏铸红,秘书长李平出席会议。

州政协各委室主任,副秘书长,各委室副主任,楚雄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州政协设主会场,各县政协设分会场。楚雄市政协、大姚县政协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