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物业管理的建议

日期:2020-06-08来源:转载点击:11731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保持城市的繁荣和谐,物业管理尤为重要,良好的物业管理能够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全州经济健康发展。目前,楚雄州的物业管理存在部分物业公司服务质量不佳、业主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业主公共责任意识参差不齐、开发商遗留问题加重物业矛盾、物业监管工作缺乏力度等问题。部分小区脏、乱、差,服务管理质量不高,业主不满意,形成了越是收不到物管费越管不好,越管不好业主越不愿意交物管费的恶性循环,从而引发物业公司与广大业主之间的矛盾,给小区平安创建工作增加了难度,给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现就物业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出台或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针对物业管理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结合楚雄州物业管理现状,对实际情况充分开展调研,出台或完善物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以规范性文件约束物业公司、业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解决物业纠纷的途径。                                                

二是真正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业主委员会是做好物业管理的基础,要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适时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倡导业主委员会成员与居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鼓励业主中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疏导和加强村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管企业之间的关系,推进沟通合作,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

三是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成立由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民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组成的监管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共同抓好对物管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建立由社区、物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三方共同协商、议事、决策的三位一体服务管理机制,共同调解物业管理纠纷,规范好三方在物业管理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广大业主服务有保障,物管公司收益有保障。 

四是切实规范物管行业秩序。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建立物业管理企业信息平台,严把物业管理企业准入关,一方面扩大评优活动的影响力,对优秀物管企业予以表彰,树立其在广大业主中的公信度,也为其他物业提供管理服务的榜样。对运营陷入困难的物管企业要积极介入、帮扶,助其找到根源,解决矛盾,回到正常运转的轨道上。对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低的物管企业实行末位劝退制,让优质物管企业接管,促进物管行业良性循环运转。另一方面,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为物管撑腰,对小区违建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罚,减轻物管工作的难度。

五是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每年安排适量的专项资金,按照分批规划,分批实施的思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具备条件后逐步推行市场化管理。实行建设单位、物管企业、施工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建设单位、物管企业、施工企业的权利和义务,着力解决房屋产权证办理、保修期内房屋维修等问题。同时,创新房屋维修资金使用方式,规范相关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六是发挥基层组织、社区的协商作用。物业所在地的政府组织、社区应积极发挥桥梁媒介作用,为物管公司和业主搭建交流平台,增强双方的信任感和和谐度。既加强对物管企业的监督管理又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如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优化业主委员会组织,指导业主开展自治工作等;要整合资源,把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围,把创建文明小区、平安小区与优秀物业管理小区等结合起来;利用社区管理的优势,及时处理和调解业主委员会、物管企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双柏县政协  苏正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